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分省专升本 - 广东专插本 - 正文

2015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专插本财务管理考试大纲

来源:3773.专插本 2014-11-29 13:53:44

2015年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本科插班生招生考试
《财务管理》 考试大纲
Ⅰ.考试性质与目的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插班生招生考试(以下简称“插班生考试”)是由专科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高等学校根据考生的成绩,按已确定的招生计划,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财务管理》科目是普通高等学校应届和往届专科毕业生,以及通过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等国民教育系列获得大专毕业证书的人员,升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就读的全省统考科目。《财务管理》课程考试的目的和要求是:要求考生了解财务管理的基本内容,理解财务管理中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同时具备分析应用能力,掌握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解决企业财务实际问题。
Ⅱ.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1. 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试卷满分为100分。
2. 《财务管理》科目考试内容为《财务管理学》的内容。考试参考书:荆新、王化成、刘俊彦主编,《财务管理学》(第六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6月。
Ⅲ. 试题命题的原则
作为一项选拔性考试,插班生《财务管理》考试试题在设计上应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1. 命题根据本大纲规定的考试目标和考核内容,考试命题应具有一定的覆盖面且重点突出,侧重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 试题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分数比例,识记为20%,理解30%,应用50%。
3. 合理安排试题难度结构。试题难易度分为易、较易、较难、难四个等级。试卷中四种难易度试题的分数比例,易约占20%,较易约占30%,较难约占30%,难约占20%。
4. 试卷的题型有: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计算题(各种题型的具体样式可参见题型示例)。根据考核的要求,适当安排各种题型数量的比例,达到考核考生对知识点的识记、理解和运用的水平和能力。
Ⅳ.《财务管理学》的考核内容和要求
《财务管理》的考核内容为资金时间价值和投资风险价值等财务管理理念,投资、融资、资产管理、盈余管理与分配、财务分析等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本课程的考核,要求考生
树立科学的理财观念、熟悉财务管理的重要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理解并熟练掌握财务管理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为将财务管理的科学方法和应用技能更好地应用于实际工作奠定基础。
第一章  总论
了解企业的组织形式以及财务经理的职责、财务管理环境、利息率的构成与测算;掌握财务管理目标的主要观点;理解财务管理的概念。
第二章  财务管理的价值观念
    掌握货币时间价值的概念和相关计算方法,风险报酬的概念、计算及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理解证券投资的种类、特点和不同证券价值的价值评估方法。
第三章  财务分析
了解企业财务分析的内容、方法和程序,能够正确运用比率分析法对企业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进行分析;掌握财务趋势分析方法;理解财务综合分析方法。
第四章  财务战略与预算
    了解财务战略的特征和类型;掌握SWOT分析法的原理及应用,筹资数量预测的依据和方法;理解全面预算的构成、作用和依据。
第五章  长期筹资方式
    了解长期筹资的动机、原则、渠道和类型;掌握普通股的分类,股票上市决策,股票发行定价方法及普通股筹资的优缺点;掌握长期借款的种类,银行借款的信用条件,长期借款筹资的优缺点;掌握债券的种类,债券发行定价的方法,债券的信用评级及债券筹资的优缺点。
第六章  资本结构决策
了解有关资本结构的主要理论观点;理解资本结构的概念和种类;掌握营业杠杆、财务杠杆、联合杠杆的作用原理和营业杠杆系数、财务杠杆系数、联合杠杆系数的测算与应用;掌握资本成本比较法、每股收益分析法两种资本结构的决策方法;理解各种方式筹资的个别资本成本与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的计算。
第七章  投资决策原理
了解企业投资的分类、投资管理的原则;掌握投资项目现金流量的构成与计算分析;理解净现值、获利指数、内含报酬率、投资回收期等投资决策指标的计算方法、决策规则及其具体应用。
第八章  投资决策实务
    了解投资项目现金流量内容;掌握固定资产更新决策分析方法;理解税负与折旧对投资的影响、盈亏平衡分析。
第九章  短期资产管理
    了解营运资本的概念及其管理原则,短期金融资产的特征和持有目的;掌握现金的持有动机,现金预算和最佳现金持有量决策的基本方法,现金管理的日常控制;掌握应收账款的功能、成本及其管理目标,信用政策及其管理方法;掌握存货的功能和成本,存货经济批量、在订货点和保险储备的计算。
第十章 短期筹资管理
了解短期筹资的概念和内容,短期筹资政策与短期资产政策的配合关系;掌握商业信用
筹资的特点、分类及其资本成本;掌握短期借款筹资的种类、决策因素、优缺点及其资本成本的计算。
第十一章  股利理论与政策
    了解股票分割与股票股利的区别;掌握公司利润分配的程序,股利种类和股利的发放程序;理解股利政策的内容、评价指标、影响因素及股利政策类型;理解股票回购的动机和方式。
第十二章  公司并购管理(不考)
第十三章  公司重组、破产和清算(不考)

Ⅳ.   《财务管理》参考书目
《财务管理学》(第六版),荆新、王化成、刘俊彦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6月
Ⅴ.题型示例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关于净现值与获利指数关系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净现值大于0,则获利指数一定大于1  
B  净现值大于0,则获利指数一定小于1
C  净现值小于0,则获利指数一定大于折现率
D  净现值小于0,则获利指数一定小于折现率
……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财务管理最基本的价值观念有【     】。
A  资金时间价值                     B  投资风险价值
C  利润最大化                       D  经济效益最大化
……
三、判断题(正确的打“√”,错误的打“×”。)
1.当应收账款增加时,其机会成本和管理成本上升,而坏账成本会降低。【     】
……
四、计算题(凡要求计算的项目,除特别说明外,均须列出计算过程,计算结果出现小数的,均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小数)
1.某企业计划筹集资金100万元,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有关资料如下:
(1)向银行借款10万元,借款年利息为7%,手续费率为2%。
(2)发行企业债券,债券面值为14万元,溢价发行价格为15万元,票面利率为9%,期限为5年,每年支付一次利息,筹资费率为3%。
(3)按面值发行优先股25万元,预计年股利率为12%,筹资费率为4%。
(4)发行普通股40万元,每股面值1元,每股发行价格10元,筹资费率为6%。预计第一年每股股利为1.2元,以后每年按8%递增。
(5)其余所需资金通过留存收益取得。
要求:(1)计算借款、债券、优先股、普通股、留存收益的个别资本成本。
     (2)计算该企业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